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7-30 17:32:01 浏览次数:

李丰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法门寺博物馆迁建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对您对全市文物保护利用的关心与重视表示感谢。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专题进行了调研,现答复如下:

法门寺博物馆建成开放于1988年。经过30多年的运行,出现了许多问题:一是主体建筑标准与现行规范差距较大,现有馆舍结构及各项指标与国家2015年修订的《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差距较大,存在缺陷和安全隐患;二是展厅面积狭小,现有展厅有效展示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展示空间和观赏空间过于局促,难以满足现代观众观赏的需求;三是基础设全面老化,建筑结构整体严重老化,部分设施变形等;四是博物馆功能不全,缺乏社会教育、学术交流、临展厅等基础设施,博物馆功能难以充分发挥。同时,宗教场所商业化整治也对博物馆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法门寺博物馆现状,迁建法门寺博物馆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同时,迁建法门寺博物馆也符合法门文化景区发展的整体规划。

博物馆属于公共文化机构,基本建设属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博物馆作为特殊建筑,《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对其建筑设计有明确标准,其中还包括强制性标准。《博物馆条例》和《博物馆管理办法》对博物馆建设、管理有明确要求。法门寺博物馆迁建作为全市重点项目,也是文物部门协调推进的重点。根据项目实际,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发挥好协调作用。协调发改、环保、土地等部门,全面做好迁建各项前期工作,并力争使法门寺博物馆迁建项目列入“十四五”中、省公共服务设施重点项目计划,最大限度争取中省项目政策、资金支持。   

二、强化业务指导。指导项目单位按照《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和文物保护要求,着眼于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高起点做好博物馆建筑设计。对于法门寺博物馆新馆设计方案,按照《博物馆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报请省级文物主管部门组织论证后,再按相关规定组织实施,确保博物馆符合文物保护利用要求。

三、加强扶持力度。指导项目单位把陈列展览、数字化、文物库房、社会教育等文物保护利用项目与馆舍建设同步规划,提前编制论证方案。并将报请省文物局,力争将其列入省文物局重点支持文物保护项目,在项目立项、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文物事业的关心和关注,欢迎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宝鸡市文物局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