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7-30 17:32:36 浏览次数:

马宗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文物外展工作的提案》已收悉。首先,对您对全市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视表示感谢。同时,对于您提的相关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调研,现答复如下:

宝鸡是炎帝故里,周秦王朝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悠久厚重,文物遗存丰富。据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市现有国有可移动文物543150件(组),其中珍贵文物11175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39件(组),二级文物1396件(组)。我们历来我们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不断通过文物外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宝鸡影响力。 1988年 5月,“中国陕西省宝鸡市周原出土文物特别展”在日本岐阜市举办。1993年法门寺鎏金鸳鸯团花纹双耳圈足大银盆参加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古代珍贵文物展览”,在欧洲引起轰动。此后,法门寺地宫珍宝先后在日本、荷兰、比利时、新加坡、韩国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展出。同时,各博物馆通过联展、借展等方式,逾百件文物走出国门举办展览。如参加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秦兵马俑展》、比利时布鲁塞尔美术宫《中国古代帝王珍宝展》、比利时《中国古代帝王珍品展》、台北故宫博物院《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瑞士伯尔尼历史博物馆《兵马俑军队与统一的秦汉王朝——中国陕西出土文物特展》、香港《错彩镂金-陕西珍藏中国古代金银器》、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秦始皇兵马俑:永恒的守卫》等。同时,加与国内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别展》、在成都博物馆举办了《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在海口博物馆举办了《宝鸡

国墓地出土玉器》,在深圳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山西大同市博物馆、辽宁旅顺博物馆举办了《宝鸡青铜器展》,《宝鸡玉器展》先后在四川成都、江苏镇江和如皋、山东滨州、浙江湖州、福建三明和厦门、山东烟台、西安等地举办,《宝鸡秦代文物展》在浙江六市巡回展出,在去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中宝鸡文物占有重要部分。

通过文物外展和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也是通过文物“金名片”提升宝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宝鸡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举措。下一步我们

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文物外展整体筹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宝鸡市“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的制订,对“十四五”期间全市文物外展,特别是重大文物外展进行规划。同时,加强与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对接,使更多文物展览列入国外境外展览计划。

二、拓展国内外交流合作。指导各博物馆与国内外著名博物

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博物馆馆际交流与合作,搭建多层次文物交流合作平台。引进举办一些国外特色展览,为观众提供不同类型的文化盛宴。发挥宝鸡文物资源优势,深化“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和有计划组织举办各类主题鲜明的国外境外文物外展览。

三、办好国博宝鸡文物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来陕考察讲话精神,通过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扩大提升宝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计划于近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国之重器 万年永宝---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菁华展》。展览拟展出宝鸡出土重要青铜器近150件,从金文的艺术、金文中的故事、金文中的智慧三个方面全面展示与弘扬宝鸡地区商周、秦汉时期辉煌灿烂的青铜礼乐文明。目前,展览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宝鸡市文物局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