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9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8-12 17:31:19 浏览次数:

冯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宝鸡市出土青铜器铭文文献数据库的提案》(第192号)收悉。经认真调研,现答复如下:

我市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全市现有国有可移动文物543150件(组),其中珍贵文物11175件(组),珍贵文物中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539件(组)。全市国有可移动文物中有铭文的青铜器494件(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先后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守望家园--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举办了《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在深圳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分别举办了《宝鸡地区出土西周青铜器展》。此外,全市各级博物馆还策划举办了《青铜铸文明》《法门寺文化文物陈列》《赫赫宗周 万邦之方》《文物里的“中国”》《对镜贴花黄——古代铜镜与时尚生活展》等陈列展览。我市的青铜器等珍贵文物还先后走出国门,在瑞士、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等多次展出。在这些展览中,我市的青铜器及其铭文以其特有方式向国内外观众传播了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讲述了宝鸡故事。同时,我们大力挖掘宝鸡青铜器及其铭文的历史文化内涵,形成了“看‘中国’,来宝鸡”的宝鸡全域推广语。

您提出的关于对青铜器铭文进行全面的三维数据扫描,配合图片、影像、文字、音频等资料建立全方位数据库,生成三维模型,以便于文物保护、研究和游客参观等三个内容的提案,很有见地,符合当前社会大众需要,对做好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文物的保护利用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有意义。

下一步,我们结合宝鸡文化资源和对外宣传推广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文物事业数字化建设。结合全市文物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对数字化博物馆建设进行整体筹划,将数字化博物馆建设作为今后的重点突出出来,在数字化博物馆建设中,综合考虑青铜器铭文库的建立。

二是加强馆藏文物数字资源库建设和运用。在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技术,对馆藏文物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建立数字模型。同时,在展览中充分运用,提升展览水平。把传统与科技相结合,利用互联网、3D或VR等技术,通过云展览、微课堂等方式,对馆藏文物进行展示,拓展宣传展示范围。

三是做好宝鸡青铜器及铭文的展示传播。目前,我们正在筹划于今年8月中旬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展,展览拟展出宝鸡出土且具有铭文的青铜器近150件,展览从金文(铭文)的艺术、金文(铭文)中的故事、金文(铭文)中的智慧等三个方面全面展示与弘扬宝鸡地区商周、秦汉时期辉煌灿烂的青铜礼乐文明。这是宝鸡青铜器及其铭文在国家文化殿堂的集中展示,必将进一步提升宝鸡知名度和影响力。

感谢您对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宝鸡市文物局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