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8-14 17:29:43 浏览次数:

张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凤翔雍城遗址保护和利用的提案》(第1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宝鸡是秦文化发祥地,雍城遗址是秦文化的重要遗存。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雍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特别是市委十二届三次全委会议提出周原遗址雍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雍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升到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坚持强化文物保护工作,雍城遗址基础性保护、考古研究、保护项目、安全等方面工作持续开展,雍城遗址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文物保护基础扎实。1988年,国务院公布雍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建立先秦陵园博物馆作为管理机构,编制了《秦雍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并于2013年4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按照省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已上报省政府,待颁布实施。会同各有关方面研究,编制了《创建雍城遗址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报告》,今年初已上报省文物局审定。二是考古研究成果丰硕。自1961年开始,雍城遗址就开始持续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基本明确了城址区内宫庙遗址及相关建筑遗存、城址区空间布局。三是文物保护项目稳步实施。实施了秦雍城遗址秦公一号大墓保护大棚、秦公一号大墓陪葬车马坑坑壁保护等项目;2018年,秦公一号大墓坑壁保护项目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目前保护方案已上报省文物局等待审批;2019年,马家庄宗庙遗址保护展示、凌阴遗址保护项目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四是环境整治同步进行。凤翔县争取法国开发署贷款6000万欧元的东湖雍城湖湿地治理项目已经签约,国际招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提升雍城遗址的环境风貌和吸引力。五是文物安全底线牢靠。加快推进雍城遗址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做好文物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安全设施运行维护、应急演练处置,对遗址保护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织牢文物安全防护网。统筹落实好文物、公安、消防等部门和县区合作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打击文物犯罪“鹰之系列”专项行动,有力的震慑犯罪行为,确保遗址的完整性。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加大推进雍城遗址申遗、创建雍城遗址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三位一体建设,为宝鸡打造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一是将雍城遗址保护利用编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与发改、财政部门联系,在编制省市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雍城遗址发展目标、工作内容,争取更多项目入中省项目库,得到批准立项。我们已将秦公陵园37号墓上建筑发掘与展示、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展示、秦雍城-朝寝遗址发掘展示、秦公一号大墓祭祀坑保护展示、秦雍城东南城角展示项目等10余个项目上报省文物局,争取进入省十四五规划项目库。二是加强考古研究工作。持续开展雍城遗址的考古研究工作,深入挖掘雍城遗址文化内涵,配合开展好北京大学在雍城遗址的田野考古实习,开展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秦雍城-朝寝遗址发掘、瓦窑头宫殿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三是申报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2017年,雍城遗址被命名为我省第一批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雍城文化遗址公园的各项建设工作,届时按照国家文物局安排,积极申报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宝鸡市文物局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