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MB2901291/2021-00011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8-10 10:37:02 浏览次数:

                                                                                                                                                                                                                          类别:B类

                                                                                                                                                                              宝文物函(2021)19号  签发人:刘宏斌


姚林东、王向阳、刘燕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关于加大九成宫遗址保护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位于陕西省麟游县城区,是隋唐两朝共用的一处避暑行宫遗址,素有离宫之冠美誉。1996年,国务院公布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为目标,强化文物保护工作,开展了九成宫遗址考古发掘、文物保护项目、安全巡查等工作,文物保护基础不断夯实,保护水平不断提高,遗址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考古发掘工作持续开展。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址进行了科学发掘,实际发掘约2300平方米,已揭露出来的部分仅是殿基的西半部。发掘表明,4号殿址殿基主体揭露东西长27米、南北宽25米,自南面石砌散水至殿面高4.2米。从建筑构材、夯土层理和殿西、南两面破损裸露的断茬等观察分析,4号殿基明显可分隋唐两期,初建于隋代,唐代沿用隋代殿基并整体有所增高抬升,外围且有增建和扩建。据目前发掘成果推测,4号殿可能为唐咸亨殿。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入选2020年陕西省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

二是保护展示项目稳步推进。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临时考古大棚设计方案已报省文物局审批,周边环境提升基本完成。隋仁寿宫·唐九成宫1号殿、2号殿遗址保护项目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942万元,6月份已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周边树木、杂物的清理和土方的拉运工作,目前正在夯实土方。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隋唐井址保护设施建设项目、7号殿、37号殿址保护展示项目已申报2022年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立项,拟申报国家专项资金1835万元。2017年,省文物局拨付博物馆旧馆改造及陈列展览经费390万元。2019年,麟游县博物馆新馆陈列展览项目获得省文物局批准立项,目前正在编制陈列展览方案。

三是安全防护基础不断夯实。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唐井遗址)安防项目获省文物局立项批复。依托九成宫碑亭景区,建设安防系统,对九成宫醴泉铭碑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了安全监控。聘请1名专职群众文保员负责遗址区巡查。同时,加强对九成宫遗址区违法建设行为的监管,有效确保了文物安全。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做好项目管理。九成宫遗址公园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项目,我们将全力支持九成宫遗址的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及展示等项目,指导麟游县做好项目的谋划和上报,督促九成宫遗址1、2号殿保护展示项目加快进度,不定期检查文物保护项目,做好在建项目的监管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二是争取中省支持。积极对接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等部门,争取得到上级部门在政策上的指导,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业务指导,有序推进九成宫遗址公园建设。

三是加强安全巡查。加强九成宫大遗址保护工作力度,加大文物安全巡查频次,强化文保员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守土尽责。市文物局定期开展安全督查,对遗址区内文物安全工作及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排查,确保遗址区内文物安全。

感谢您对文物工作的支持。

                              宝鸡市文物局

                             2021年8月6日

(联系人:王明月,电话:0917-326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