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MB2901291/2021-00012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8-10 10:38:08 浏览次数:

                                                                                                                                                                                                                                              类别:B类

                                                                                                                                                                                                  宝文物函(2021)20号  签发人:刘宏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宝鸡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凤翔秦雍城遗址申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提案》(第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秦雍城遗址位于凤翔区境内,秦雍城是秦国发展重要历史阶段的政治文化中心,是中华文明大一统格局和政治文化内涵发端形成的重要历史发生地。秦雍城遗址面积约42平方公里,主要遗存有宫殿建筑、宗庙礼制建筑、城垣建筑等遗迹,可分为城址区、秦公陵园区、国人墓葬区,是我市重要的文化遗产资源。1988年,国务院公布秦雍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秦雍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将其纳入打造区域文化中心、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重点工作。我局不断强化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秦雍城遗址基础性保护、考古研究、保护项目、安全等方面工作持续开展,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编制了《秦雍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13年4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2021年6月7日经省政府颁布实施。2017年,积极申报创建秦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文物局尚未批准立项。2021年,对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细则》,凤翔区文旅局编制完成《秦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并积极筹备再次申报工作,争取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

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遗址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完成了秦雍城遗址秦公一号大墓保护大棚、秦公一号大墓陪葬车马坑坑壁保护等项目。马家庄宗庙、凌阴遗址保护展示项目设计方案编制完成,上报省文物局待批。正在实施秦雍城遗址保护设施建设工程、秦公一号大墓坑壁修缮保护工程、博物馆环境提升项目和陈列展览工程。自1961年开始,持续开展秦雍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基本明确了城址区内宫庙遗址及相关建筑遗存、城址区空间布局,考古研究成果丰硕。

三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围绕秦雍城遗址周围环境整治,编制了东湖雍城湖湿地治理项目,争取法国开发署贷款6000万欧元,现已完成国际招标工作。初步编制完成了《秦雍城遗址文物保护展示方案》、《秦都雍城博物馆设计方案》等,并进行了中期交流沟通。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提升秦雍城遗址的环境风貌和吸引力,为遗址保护利用奠定基础。

四是夯实文物安全底线。切实履行文物保护责任,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秦雍城遗址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实现文物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好文物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安全设施运行维护、应急演练处置,对遗址保护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织牢文物安全防护网。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将秦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作为推动秦雍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基础工作,纳入市政府重要工作内容,强化督促考核。

二是抓好法开署贷款项目进展。积极推进落实法开署贷款,认真研究策划,高起点规划设计,稳步有序实施创建周秦文化文物示范区项目,促进秦雍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高水平开展。

三是积极争取中省部门支持。积极对接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争取政策指导、技术支持和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四是开展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根据秦雍城遗址申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重点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秦雍城遗址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监管能力,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感谢您对文物工作的支持。

                              宝鸡市文物局

                             2021年8月6日

(联系人:王明月  电话:0917-326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