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MB2901291/2021-00013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8-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8-20 09:51:42 浏览次数:

                                                                                                                                                                                                       类别:B类

                                                                                                                                                                                                       宝文物函(2021)21号  签发人:刘宏斌

曹晓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申请横渠镇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建议》(第8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申报条件做好分析研判。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申报历史文化名镇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二是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三是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四是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者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者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建筑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申报历史文化名镇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经省级建设主管部门会同文物主管部门提出审查意见,报省政府批准公布。按照规定,眉县人民政府要组织行业协会或者专业机构,对横渠镇文化遗产深入开展普查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开展申报历史文化名镇的分析研判,提出申请。

二、支持横渠镇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开展历史文化名镇申报,是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促进,是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的有效举措。横渠镇历史悠久,文物遗存丰富,有不可移动文物点39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为张载祠和张载墓,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一直以来,省、市文物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横渠镇的文物保护工作。截止2021年,我局共争取764万元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先后实施了张载祠保护修缮工程、张载墓环境整治工程、张载思想文化展、张载祠消防工程,正在实施张载祠安防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张载祠、张载墓文物本体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对于彰显横渠镇丰富的文化内涵、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工作也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一如既往支持横渠镇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一步提升横渠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宝鸡市文物局

2021年8月11日

(联系人:王明月,电话:0917-3261479)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眉县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