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公告

宝鸡市文物局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7 10:48 浏览次数:

各县区文物局、高新区文广局,局直属各单位: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文物局及市委市政府也相继提出安全工作要求。2022年春节将至,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虽进入收官关键期,但各种风险不利因素增多,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特就近期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绷紧文物安全弦,认真吸取近一段时期以来省内外名种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研判本县区本单位文物安全突出问题,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应急预案措施,强化文物安全责任落实。

二、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结合全市文物系统安全生产火灾隐患整治暨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市文物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认真安排好节日安全工作,全面深入细致地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安全评估工作,坚决防范危及文物安全的事件发生。

三、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春节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现象。对重点防护区加强巡查力度,加大巡查频次。针对火灾、抢劫、盗窃、暴力恐怖袭击等事件,提前做好研判及各项准备。如遇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并按规定程序和时限报告。

四、积极营造文物安全氛围。各单位特别是文博开放单位,在做好安全接待服务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文物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方式,结合历年冬春季节文物建筑火灾、田野文物盗掘盗割盗窃等安全事故特点,进行安全警示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人人关注、人人有责、人人尽心”的文物安全良好氛围。

根据省文物局要求,同时将“2021年上半年全国重点单位火灾事故警示片”等三个关于消防安全视频转发你们,请各县区各单位组织观看学习。

                                                                                                                    宝鸡市文物局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