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文博文苑

一个文博抗疫志愿者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2-03-21 14:01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中,已经当了八天志愿者了。从第一天的茫然不解,到现在的深有感触;从刚开始的排斥、到欣然接受、再到现在的兴致昂然,我体验了在疫情中艰苦战斗的辛苦,感悟了这些工作人员的伟大,也明白了责任、担当、奉献!

3月14日,接到局里发来的紧急通知,号召全系统的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立即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者工作。

当时小区正在做核酸检测,我就打电话给社区了解志愿者服务情况。社区说现在正好缺一名在供电局大门值守人员。这个点位是24小时不离人值守,每天三岗倒,每岗8小时。我如果愿意,可以赶上下午这一班岗。

875d877c2a1c52ef2f5fba9175949d9.jpg

说实话,那一瞬间,我有一点排斥,要8个小时,那单位安排的工作任务就没时间做了。但是,这是组织的政治任务,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又是领导干部,这次任务必须接受!

吃过午饭,我匆匆赶到现场,接替上一岗志愿者同志的工作。那位同志交待说工作任务很简单,就是值守在供电局门口,不能让任何人进出。我心想,这不就是看大门的工作嘛。然后他给我指了指工作地点,就是大门口墙边放了一把椅子,坐在那守着就行。

我当时就傻眼了,这也太寒酸了,其他封控区外都搭有帐篷,放着桌子和其他物资,可是这里只有一把孤零零的椅子。我看了看周围的环境,供电局大门紧闭着,里面的值班室还有保安守着。我向她了解情况,供电局是保障民众生产生活的重要部门,所以他们全部的工作人员都要求留守在单位,不充许回家,保障所有人员能正常工作。

但是我很不理解,这又不是封控区,只是管控区,人家供电局也很自觉,门口保安守着,大门又锁着,没有人会“逃”出来,为什么要“看守”着他们?

当时我真的很郁闷,我孤零零地坐在那张椅子上,满脸都是“我在哪?我在干什么?”的问号。如果不是我戴了一个志愿者的红袖章,感觉自己就傻子一样被过往的路人不解地看着。

一下午,我都在无聊地数着街上的汽车,看着偶尔过往的行人,一直到晚上8点另一个志愿者来接班,看着他“自备”汽车,准备坐车里守夜,我就感慨他们真的不容易。

b5c509aff0878f0505467a7c223c553.jpg

回到家我还是懵懵的,想不通这种志愿者工作的意义在哪里?还有点懊悔去做这种志愿工作。但转念一想,不管岗位在哪里,不管份量轻还是重,既然接受了,就要坚持下去!

第二天早上6点半出发去往社区分配任务,当天的重点任务还是在各小区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我居住的小区刚好人手不够,我就主动请缨去小区协助核酸检测。本来以为就是在现场维持秩序,没想到分给我的是扫码录信息工作。这是一项重要工作,因为要密切接触被检测人员,所以必需要和医护人员一样穿上防护服。我第一次穿,笨手笨脚的,顺序还搞错了,经过其他人员的帮助,我才穿上了这神圣的衣服。他们告诉我一定要防护好,弄的我有些紧张。

快速了解了此项工作的流程和方法,就开始了第一天的“大白扫码”任务。

我需要先扫一个检测试管码,然后逐一采集10人信息,然后换试管,再采集10人,如此反复。工作程序倒是不复杂,我做了一会儿就已经非常熟悉了。我扫完一个人,要核对一个人的姓名,确保不能漏扫、漏检。所以一上午就是扫码、叫名字,再扫码、再叫名字。哈哈,像个机器人一样的工作。

慢慢地我从枯燥的工作中找到了乐趣,因为都是同小区的人,好多人见过但不知道名字,我在扫码的过程中默默地记他们的名字,有些人的名字很生僻,我在叫名字的过程中默默庆幸,幸好以前语文功底扎实,才不至于将人家的名字念错,否则真的很丢文博人的脸呀。小区的老人很多,许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便要用身份证扫入信息,晚上回家,发现我的手机里居然有一大堆老人身份证照片,我哭笑不得,赶紧删除。

经过我们三组人员的努力,一上午将小区的一千余名住户全部检测完毕,我采集的信息就有480人。从7点到11点半,我们六个采集人员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坐下歇一分钟,全程站着将工作完成。

从穿上“大白服”的那一刻起,就要进入战斗状态了,弦一绷紧,就忘记了累,可一歇下劲儿,才发现真的好累,腿好酸呀,腰好疼呀,深感这项工作很伟大,医护人员很辛苦!其他人员给我们拍了照片,看着自己身穿“大白”服的样子,顿觉自己也高大起来。回去摘掉口罩,哇,我怎么成了口罩脸,虽然很丑,但心里是很甜的。

d93373c8ad9859a95d43cefafc78879.jpg

第三天,天降大雨,可是工作依然继续,我们还是早早待命,等着医护人员和物资到场。原来这次来各小区做检测的医护人员都是其他城市支援来的,当天的两位医护人员是铜川的,他们已经来宝鸡支援一周了。他们说每天都是四五点起床,工作到晚上十点,真是太辛苦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每个在外工作的人员可以早日回家团聚!

分配任务时,我主动请求做扫码工作。我又穿上了“大白”服,这一次我有条不紊地穿好防护服,得心应手地开展工作。

当天的雨很大,雷公也来凑热闹,但忘我的工作已经让我忽略了这轰隆隆的响声,只把它当作战鼓擂动,振奋着人心,激励着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第四天、第五天……每一天,我都热情高涨地开始新的“大白”战疫征程。在这几天的工作中,有欢笑,有慰藉,有感动,有惆怅,也有委屈……

我们的志愿者、医护人员天不亮就准备上战场了,可是在大家都辛苦地为小区居民做检测时,依然有不配合、不理解我们工作的人,甚至有人恶语相向。只是因为你迟迟不来,志愿者说话的语气重了些,你就不高兴了。当你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梦周公时,我们已经在赶往服务点的路上。当你们吃着香喷喷的早餐时,我们已套上装备,不能吃不能喝了。当你们下楼准备核酸检测时,我们已经等待很长时间。你们觉得排队等了20分钟很不满意,但我们在寒风中、在烈日中已经站了几个小时了。一个小区上千户人,工作人员为了不错过一个,要挨家挨户通知,医护人员一直在等待,志愿者也都喊破了喉咙、跑断了腿,可是你们呢,为何姗姗来迟?

1e4da1aac9cdfcf076482d07e3268d1.jpg

我明白每个人天天排队做核酸,还经受着未知的恐惧,身心都很疲惫,对防疫不配合的人有怨言、有怒火,但希望我们的居民能多一份理解,多一点体谅!你身边的志愿者也许就是你的邻居,他正在为小区的你们义务服务着。如果他声音大了,如果他语气重了,如果他有些不耐烦了,请别挑他的刺,理解他,支持他,给他一些鼓励,给他一些善意,不要熄灭他一腔热火。

我们的家乡在这危难时刻,八方支援,全民行动,就算我们出不了力,也请不要做那个拖后腿的人。其实,你的一句温暖的问候,你的一张“大白”的图画,你的一声谢谢,都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相信,曙光就在眼前,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冲破雨雾,拥抱明天的太阳!



(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    许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