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基层信息

历史文化进校园|走进陈仓区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03-27 14:58 浏览次数:

3月24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周秦文化宣讲队”走进了陈仓区实验小学,为120名学生们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周秦文化盛宴。

活动在互道见面礼中开始,教育员为学生们讲述西周时期见面打招呼的正确手势,学生们边学边做,与身边同学老师互行礼仪。教育员通过PPT图片和实物向学生们展示“鼎、簋、爵、觯、尊”等不同器型青铜器,让大家认识到青铜器作为古代文明的重要载体,在周秦文化中所占有的特殊地位。通过讲解,让学生们对青铜器的特点能够加以分辨加深了解。

图片3.png

接着,教育员向学生们讲述了西周“沃盥礼”的历史背景和含义,以及此礼在古代社会中的作用和意义。讲解和示范后,邀请学生上台体验这种古老的礼仪,让学生们能够从中学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从而更加深入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4.png

最后,为学生们准备了一项特别的创意活动——彩绘青铜器。先为学生发放青铜器线稿,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喜好自由创作,描绘出自己心中的青铜器。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青铜器的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从而使他们在进行美术创作的同时,更深入地理解周秦文化丰富多彩的内在精神。

图片5.png

此次“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特色化、创新化的形式,向学生普及周秦历史,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同时,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田磊)